close

北京   |   李燕巧                 面對?意義     面對臨近開學的時間,你是否有“好快的假期啊”的感嘆呢?感到這本書還未翻閱,那篇文章還沒思路;那項任務還差得遠,這項約稿又來了的緊迫呢?   若,你有,讓我們一起調整:先調整時間,再調整上午功課,接著是下午復習,最后是晚上可以安排“記憶”。   有研究大腦的科學家提出,夜晚的記憶最佳,尤其是臨睡前,用哥哥的一句口頭語“要相信科學”,但“臨睡前”的時間要把握好,這也是科學呢。   此處,停下筆,望了望窗外,宛然一笑。這個假期,你一直是這樣做的,上段話,竟是說給自己聽的,看到此,你會不會笑話我?   若,你笑了,就太好了,這真實的笑便是上封信中提到的“莫名自信”,你能擁有,是太有意義的事兒了。   昨日,哥哥“批評”我,說我給你的文字太過……若,你想知道說了什么,可直接問他,我需要給自己的文字留點“小面子”。   哥哥還跟我交流了他同學聚會的場景,大家將開始各自的大學生活,有的前往美國,有的到英國,有的在國內大學,雖疫情猶存,也要前往,有時一旦選擇,便要勇敢前行。   “到國外,不害怕嗎?”我問。   哥哥回答:“害怕啊!也還好,我們討論著自己的專業,竟沒有重復的,有學……有學……”   這就是一群年輕人,永遠對未來充滿希望。年輕真好,對未來永遠是有意義的追求,且毫無顧忌。   “哈,夠你們開家公司了。”   “對!”   “不對,好像沒學的……公司需要……”   “對,好像是!‘你’可以學。”哥哥冒出這句后,在我的歡笑中截然而止了這場同學聚會的描述。進而,有了這封信的話題——大學方向。   不論你,亦或旁人,可能認為這個話題太過早,高考成績出來也不遲。可我不以然,我們總要為高考設定個方向。不管這個方向是專業,還是為某件事,或是為某個人,再或為個夢想,更再或為個“胡思亂想”,有時需要給“高考”做個設定。   昨日下午,當最后一頁歸回整本書的那刻,也隨性寫下:   當把“任何”納入生命,生命的一切便有了意義。人不會獨立生存,或許這是“人”的特殊性,人不是為了“獨”而存在,是為了“獨立”而鮮活,鮮活的獨立不是“獨”,是可不經“任何”同意,把“任何”融入生命,是屬于獨立生命的生命意義。   給“高考”做個設定也是如此,我們需要給“任何”賦予積極的意義。這樣,我們才會期許、迎來、度過、回望“高考”的真正意義。待有天,與你的同學聚會,也一起交流充滿無限希望的未來。   其實,哥哥對我的“批評”也有意義,他好像開始“嫉妒”你了,但卻是開心的“嫉妒”……             放棄與堅持?回歸與普通 初秋至,天高遠,且藍得透徹。   而,面對這天,這藍,你我感觸是截然。你眼中都是文字、符號、字母……因為我知道你正在忙碌著英文。   你問我如何知曉的?我還會像你小時候聽到的一樣“我有千里眼,能看到你的一切,不管你在哪里!”那么,此時,你一定還會像小時候聽到的模樣——瞪起滴溜圓的眼睛,表示詫異、驚奇、確實如此!   我看到,你把自己關在書屋,一整天除了聽、寫、記;再寫、再聽、再記,就是休息片刻后,也繼續“聽、寫、記”的反復。學習找不到更好的途徑,反復,是一條簡單又很有效的方式,若想著跳過“反復”去達“滿分”,這應不是我們這些普通人可做到的。       人類遺傳基因中有“天才”成分,我敢說,我不在這種人類基因中,我也敢說,你也不在,我們身邊很多人都不在呢。     “那,很多人都比我學的好。”若我猜,你會這樣說,或是這樣在思考。若我再猜,圍在你身邊的家人,不等我來說,會告訴你,“堅持努力學習”。多普通的告訴,那些比我們學的好的他們都是在這普通的途徑里,在“放棄與堅持”的徘徊中,最終舍棄“放棄”,篤定“堅持”,才學好的。   人類,從生物學角度是很神奇的物種,一旦篤定“堅持”,就不會隨意變,除非這個篤定的堅持是錯誤的,那是另當別論了。否則,一旦篤定“堅持”學習是不會變的,是一生都不會變的。   保持終身學習,從物理學角度是進入三維空間的密鑰,甚至還會進入四維空間。若你說,人類已經思索進入四維空間了,這真好,有時間講給我聽,我對物理世界充滿好奇。偷偷告訴你個秘密,學生期間的我,曾考過物理第一名,自豪地拿到過50元的獎學金呢。   從文學角度,該怎樣描述這篤定的“堅持”呢?這幾日,浸在修改學弟學妹們“給大自然一封信”的文字中,有了靈感:大自然有四季輪回,有陰晴雨露,有地動山搖,有風花雪夜,有……有太多的“間接的、千回百轉”的不同,我們人類是否也應學學大自然,放下“安逸”,走向“千回百轉”的心靈呢?   英文,我幫不上你的忙。若為你提供了可“從多學科角度”看事物的思維方式,我會感到我篤定“堅持”的方向是正確的。因為,就在上周的某個時刻,我的頭腦中也出現了“放棄”的影兒,幸好,這影兒來的快,飄走的也快,這要感謝哥哥的鼓勵,更要感謝你身邊家人的“鼓勵”。只要我們篤定“堅持”,總有人在身邊、背后默默關愛著我們。   默默,是一種強大而神奇的力量,在普通的日子里,讓我們回歸安心“學習”與“創作”。   不知,你是否感到“反復”記憶給大腦帶來了好處了呢?   “學習就是要反復地訓練。”這是從腦科學角度得到的一句普通話語。“所以即使我們忘記了學過的東西,也不要因此而感到氣餒或耿耿于懷,只需在必要時重新記憶一次就可以了。只有進行反復記憶,那些知識才能被保留在腦中。”   隔段時間忘記了,怎辦?好痛苦,還要重新記憶。       是的,重新記憶,“除此之外別無他法,因為人腦的設計機制,本來就是為了能夠盡快忘記大量信息。也就是說,成績好的人其實都在這樣努力著:即便面對一次又一次的遺忘也毫不氣餒,仍然反反復復地將信息送往海馬體。”     風兒,穿過窗紗進到我的書房,我也把自己關在書房近一整天了……         文字?思維     “你覺得自己很了解自己,但其實你錯了。”   何故冒出這一句?近日,在西西弗書店買下一本書,《思考,快與慢》。讀到這句,引發了聯想記憶,一瞬間,喚起很多無聲的思維活動,過濾后,你“搶走”我“文字”的記憶清晰起來。   那天中午,我們吃壽喜鍋,吃得正香,你突然冒出,“我喜歡您的文字……”我停下咀嚼,對視一笑,吃得正香的氛圍變得甜蜜起來。放下碗筷,得意般給你“炫耀”起我的“文字”,你第一眼看就迅速“搶走”,說,“我學習一下。” 那天,我破天荒吃了好多食物。   此時,坐在松軟的沙發上愈是回憶,愈發覺得給你書寫文字的勁頭兒濃郁起來,愈發知曉“因為喜歡,所以認同”這句樸素話語的力量,也愈發感到隱藏在你潛意識里的那份對某個人的深深愛和深深崇敬。   因為在“我喜歡您的文字”后面還有一句話,我隱藏了起來,給讀者留些猜測,給你我留下“懂你”的回味,可懂?   其實,還有一句你未說出的話語,我也懂。   在我小時候,由于很多知識一學就想睡覺,有很長一段時間,也如同你一般:以為春天是風沙的厭惡,夏天是酷暑的難耐,秋天是衰敗的開始,冬天是蕭瑟的境地。然而,長大的我,就不是這樣了,我會換個念想看四季是如此的芳香、歡喜、豐收與充滿希望。   我們總會長大的,總會漸漸懂得現在很多不懂之事。不懂,也沒關系,不懂也是我們成長的范疇。這個范疇中的聯想記憶,由于思維活動的有限性,還不能夠喚起更多美好而積極的看法,我們局限在所見的認知思維中,什么時候你的思維能夠走出局限,你便又是長大了。   如果你需要我來幫忙,我這只較為瘦弱的右手始終在,只要你愿拉住,我們繼續一起同行。就像你心中那個深深愛和深深崇敬的人對你說的“無論你是怎樣,你永遠都是我最好的孩子”;就像我也想說“無論你是怎樣的小男孩,你永遠都是我最好的同行者”。   看,善于發現系統邏輯的你,又發現了“思維”一詞,人只有在心情好時才會發現。所以,可趁心情大好時,把各學科的思維邏輯簡單梳理下,看看能不能發現一些相通的。   學科間的思維邏輯是可以稍加轉換使用的,像數學中的公式可以嘗試用在語文閱讀與寫作中,這個你熟悉,你有我的“文字”;   像英語中的單詞記憶可以嘗試與生活中事物的發音聯系,你會感到記憶力大增;   像數學的學習,姐姐三年的數學筆記已復印完畢,學他人之法為己所用是學習之最高境界呢!   “你覺得自己很了解自己,但其實你錯了。”   好了,我要繼續打開聯想記憶工作,探尋它的原理:    “一瞬間會發生很多事。思維活動喚起一個看法不僅會引發另一個看法,它還會激發出很多其他看法,而這些看法還會讓我們想到另外一些看法……我們對大腦的運轉認識有限……”   +10我喜歡

原創:高原麥客   昨天晚上,利用寫作間隙,和兒子下了盤象棋。這可能是十幾年來,第一次和兒子在競技項目中針鋒相對。因為時間有限,一局定輸贏,結果敗在兒子手里。   下完后,我對兒子在象棋上出色的表現給與肯定和鼓勵。兒子也無比謙虛的說:“和我媽比起來,你的棋藝厲害多了。一盤棋,我們下了一個小時左右。”我說:“下棋的時間長短,與一個人的厲害程度沒多大關系,要看最終結果,認賭服輸這很正常。”   “也休息的差不多了,我也該寫作了。”我走出了房間。兒子收了棋。倒了杯水,重新把房間的門閉上,也開始學習。我心里想著,生活本應該這樣,既然在一起相處,就要給彼此一個相對寬松自由的環境。   其實用黔驢技窮形容我最近的狀況,一點都不為過。為了孩子能改變生活的陋習,重振精神,回到復讀這條路上來,可謂是煞費工夫,但所有的苦口婆心,所有的循循善誘,所有趨利避害的教導,收效并不大,往往還適得其反。   夜深人靜的時候,我會不斷的反思,是我的教育方式有問題?還是我的強勢造成孩子的心理上形成壓力,讓他反其道而行之?或者自己的學識太低,根本無法教育多變的兒子?   從硝煙彌漫,拔劍弩張,到現在的相視一笑,彼此接受,這是一個巨大的轉變。事緩則圓,有時放下,未必是什么壞事。我沒有想到,最終在毫無干預的情況下,兒子能從迷茫和頹廢中走出來,重新燃起希望,回到生活和學習的正軌上。   作為父母,有時我們的焦慮和恐懼,更多來自無休無止的比較,炫耀,自戀和面子。當這一切都無法滿足時,我們就會因此痛苦和煩惱。說真的,孩子比我們這些做父母的心理素質要強一些。   煩惱來的快,也走的快,在他們看來,失敗只是個小概率事件,或者不言而喻的事實。沒考好,就是沒學好,怨不得別人。知道了,也在大腦里留下了一些痛苦的溝回。接下來爭取把事情干好。   昨天和一位寫作群里的朋友聊天,無意中聊到家庭教育。她是一位小學語文教師,但對家庭教育的認識頗為深刻,有自己一套獨特的見解。讓我再次充分認識到,教育也是一門學問,作為父母,也應該活到老學到老。與家人和睦相處,心平氣和和孩子相處,其實也是一種能力。   朋友給我的建議是:不要要求孩子,要接納孩子;和孩子平等對話,讓孩子找到自我的存在感;陪伴是父母對孩子最大的鼓勵;為了走近孩子,培養共同的興趣;沒有差孩子,每一個孩子都無與倫比,不輕易給孩子貼標簽;最重要的是,父母要學會向孩子示弱,建立孩子的自信。   雖然,我并沒有很好的自我剖析,而那位朋友似乎早就看到了我的病因。隔著時空,我看著手機啞口無言。我仿佛覺得,自己就是《皇帝的新裝》中那個傻皇帝,被朋友批駁的一無是處。   朋友說的對,反觀自己這幾年的變化。無論是持續寫作,閱讀,主動的學習,特別是在時間的利用上。最初只想做到言傳身教,用自己的行動鼓舞孩子,為孩子樹立一個始終能看得見的強者的形象。   為什么最終會適得其反?我想一個最主要的原因是,自己的內心其實不僅僅樹立了一個奮斗者,而是把自己的這種強勢作為一種比較,孩子當然會自慚形愧,進而自卑、反抗,叛逆,逃避,最終放任自流。   早晨聽《武志紅心理學課》,里邊有這樣一個故事,里邊那個兒子和我兒子現在的現狀十分相像,并且我像極了故事中那位強勢的父親。   有一次武志紅去外地給富二代講課,有一個學生,使用各種方式在課堂上挑釁武志紅,并表達出強烈的不滿。后來武志紅和這位學員有過一次交談。武志紅請這個學員講出自己的故事。   這個學員講了他和父親之間的故事,他說父子之間的兩個規律。凡是父親做出的決定,永遠是正確;凡是他做的決定,永遠是錯誤的。他感覺自己永遠比不上父親,這種感覺深深傷害到他。   武志紅最來找到這位父親,講了他兒子的感覺,父親很震驚。他說他從來沒想過會帶給孩子壓力。父親說他小時候和兒子玩,不小心被兒子一拳打倒在地,他倒地的一瞬間,看到了兒子失望的神情。從此以后,他就不斷告誡自己做一個強大的父親,不能讓兒子失望。   每個人天生有競爭力,既然和孩子相處,適當善意的讓步,或者示弱,為孩子進入現實世界創造了機會。小時候,聽我們村的老人經常說這樣一句話:你有十分的本事,只使七分,三分留給后輩。   而我覺得,剩下的三分,就是為了告訴后輩,人無完人,任何優秀的人都有自己的短板,而普通人再怎么差勁,也總還有自己的特長和亮點。 +10我喜歡

前不久,我寫了篇《有本事你教教“差生”》,   獲得了不少人的點擊和評論,   好像為教“差生”的老師正了名,為不少人出了氣。           我們總是埋怨自己的生源差,   埋怨自己的命不好,   做夢也想教優生。   但真的選天下英才而教之,   我們有本事教嗎。           也許,那個所謂的差生,   本來就不是差生。   會叫有的人教成了差生。           宰玉也許是個差生,孔子上課的時候,   他睡覺,還把口水流在桌子上,   孔子罵他不是好人,說他是朽木不可雕。       看來,孔子只有本事教優生,   沒有本事對付宰玉之類。   關鍵是,宰玉可真不是一個差生,   他問孔老師關于兩難的問題,   至今依然深奧。           項羽,也許是個差生,   他年少時,學書不成,去學劍,又不成。   他叔叔,也是他的老師項梁,大怒,   于是項梁乃教項羽兵法,   但他略知其意,又不竟學。   看來除了父不教子,還要叔不教侄,   但不管怎樣,   項梁老師沒有教好這個優差難分的學生。           這都是歷史上著名的差生,   用現在的話說就是學渣。               當今也有,   蘇步青9歲上小學,到縣城讀書讓這個農村孩子大開眼界,   整天淘氣玩耍,把學習拋在腦后,   一連三個學期,他的成績在全班32人中排倒數第一。   但這是個世界級的優生。         愛因斯坦幼年三歲多還不會講話,   在小學和中學時,他的功課很平常。   由于他舉止緩慢,不愛同人交往,老師和同學都不喜歡他。   教他希臘文和拉丁文的老師對他更是厭惡,   曾經公開罵他,   而且因為怕他在課堂上會影響其他學生,竟把他趕出校門。           華羅庚學生時代貪玩,   功課一度不好,有時數學還考不及格,   當年語文老師笑華羅庚的字寫得像蟹爬過的一樣,   毫無才華可言。           他們的老師幾乎可以說是沒本事教好他們。               轉變差生,   曾被很多人用來總結表明自己的先進事跡的。   那么,把優生教差,   又是一種什么事跡呢。         把優生教成或者弄成差生的,   還真有幾個似是而非的老師。           方仲永的家族世代以耕田為生,   五歲的方仲永卻能指物作詩,于是就有人來買方仲永的詩作,   他的父親嘗到了甜頭,便不再讓他學習,而是每天四處拜訪他人。   時間一長,方仲永的才華就用盡了,   變成了一個普通人,最后以務農為生。           南北朝時,有一位名叫江淹的人,   江淹年輕的時候很有才氣,會寫文章也能作畫。   可他后來做了一個夢,再后來總是拿著筆,   思考半天,也寫不出任何東西,   人們都說江郎的才華已經用盡了,   這里面可能還真怪那個夢老師。           真的不是所有的人都適合教優生的,   也不是自己有了一桶水就能夠教好優生的。               錢鐘書的堂弟,院士錢鐘韓,   當別人問他當年在無錫中小學讀書時,   哪些老師對他影響最大時,   他說,是那些講不清的老師,   是講不清的老師促使自己去思考,去探究。           其實不是老師講不清,而是老師用的教學技巧,   看來,面對優秀的學生,   還真不是一般老師所能夠駕馭的。           有人還在那里研究一桶水,   甚至還在那里研究一桶水如何動起來,如何是一桶活水,等等,   就是那么一桶水了,不管是活動還是靜止,   還有什么意義,   最關鍵是要和學生一起去尋找水源。           不管是面對什么樣的學生,   看來,為師者,   還真的都要掂量掂量自己的分量。    原創: 趙憲宇  雜文詩 +10我喜歡

文|甘元俊   良藥(小小說)   平時愛耍點“小聰明”的華山村支書熊在山突然病了。據說還病的不輕,連假都來不及請,只給鎮黨委書記任力行發了條微信,也不管任書記同不同意,就直接“入住”縣醫院了。   熊在山書記昨天還是好好的,一點預兆都沒有,今天怎么就突然病了呢?   有人說,村“第一書記”、村主任、村文書都沒有生病,唯獨他熊書記怎么就生病了呢?   也有人說,熊書記早不生病,晚不生病,恰恰“選擇”在省扶脫貧考核組即將對華山村脫貧摘帽進行“省考”的時候生病。這生病的時間竟然與扶貧“省考”結合的“天衣無縫”。這不是關鍵時候“掉鏈子”嗎?   還有人說,熊書記到底是得的什么病?是不是因為精準扶貧工作累倒的?嚴不嚴重?要不要去看看他呀?   更有人說,熊書記生病了,華山村的工作怎么辦?華山村可不能一日無“主”啊?尤其是在“省考”這個“節點”上。   這也正是鎮黨委書記任力行感到頭疼的事情。   首先,熊在山書記的病假,任書記他是同意也得同意,不同意也得同意。   人,都是吃五谷雜糧的,誰能保證不會生病呢?誰又能“把控”得了的呢?再說,熊書記都已經入院了,難道還能把他強拉回來不成?如果真要是有個三長兩短,不要說任力行一個黨委書記,恐怕連縣委書記也承擔不起這個責任和后果吧。   要是平時,任書記可能還會代表鎮黨委去慰問和看望才熊書記才是。可是,錯就錯在熊書記生病的時間與脫貧摘帽“省考”的時間“撞車”了。所以,代表組織看望熊書記之事,也只有等待“省考”結束后再說了。   這次“省考”,是對全縣各級扶貧干部的“總檢閱”,不僅關系到華山村脫貧摘帽,更關系到全縣是否能夠順利實現脫貧摘帽退出貧困縣的一次“總檢查”和“終極大考”。所以,任何一個環節出了問題,誰都承擔不了這個責任啊。   正如有人說,華山村這個時候不能一日無“主”啊!尤其是“省考”方案上明確指出,對脫貧摘帽村的支部書記進行專項問卷調查,是一道必考題。那么,誰來替熊書記回答這道題呢?   任書記思來想去,除了從原村書記位置上主動退下來的現任主任李謙外,這個村,恐怕再也找不到最合適的人選了。   可是李謙主任這個時候會給他任力行這個面子嗎?如果“省考”合格了,功勞多半要記在熊書記身上,盡管他是“帶病在身”;但是,如果要是出了一丁點“屁漏”,責任也好,“板子”也罷,肯定要打在李主任身上。所以,李謙主任多半是不會在這個時候出來冒這個“風險”的。況且,這個“官”還只是個臨時的,一旦熊書記“康復”出院后,就得給他“官復原職”。   所以,任書記斷定李謙主任是不會“走馬上任”的。   怎么辦呢?   再也沒有多余的時間給任書記來慢慢細想和糾結這個問題了。必須快刀斬亂麻,找到最佳人選,盡快定奪。   任書記決定使出他的“殺手锏”。于是,連夜連晚召開黨委會議,對熊書記平時愛耍“小聰明”和關鍵時候“掉鏈子”的毛病,進行一次集體“會診”,對癥下藥,給他來一次“刮骨療傷”。   任書記首先提出了他個人想法和觀點:華山村目前面臨的嚴峻形勢,已經擺在大家面前,熊書記已經生病住院,這是不容否認的事實,至于他什么時候出院,還是個未知數。華山村脫貧摘帽和迎接“省考”工作迫在眉睫。如今,唯獨熟悉這個村工作的只有李謙主任了。但是,如果讓李謙主任“臨時”主持支部工作,他肯定不會同意。所以,只有讓李謙再次“出山”,也算是對李謙黨性的一次檢驗。雖然,臨陣換“帥”乃兵家之大忌。但是,誰叫熊在山病的不是時候呢?所以,我們必須從工作全局出發以工作大局為重啊!   鎮黨委全體委員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都不明白任書記葫蘆里到底賣的是什么藥。一時又苦于沒有比任書記更好的“金點子”,所以都一直贊同任書記的意見,讓熊在山書記直接“休息”,由李謙主任“執政”華山村的委全面工作。   可是,就在第二天早飯后,任書記正準備帶領組織委員等人一起去華山村找李謙主任談心做思想工作,落實黨委的“決定”的時候,突然接到熊在山書記發來的微信,說他一大早就租車從縣醫院趕回了華山村,正在安排迎接“省考”籌備工作。   是誰,提前泄露了組織的“機密”的呢?要不然,熊在山書記怎么會提前“康復”出院呢?   一切都在任書記的“預料”之中。熊書記的“長繩繩”,終于被任書記的“翹扁擔”給“治服”了。   任書記沒有回復熊書記的微信,從自己錢包里摸出200元錢給組織委員,叫他去買十斤白糖和禮物,說既然熊書記回來了,那就“一打鼓二拜年”,還是代表組織去看望慰問一下熊書記,做到與抓精準扶貧工作“兩不誤”。   +10我喜歡


鄭雅合的評價心得64173吳佩定的推薦評比好物91464翁心聿的優質推薦評比
林薇睿的推薦評比好物58897 蔡欣怡好物開箱文45616林威君的評價心得55737 倪玲富的推薦清單36943黃淑娟的熱門嚴選38061 陳玟妃的評價心得何為瑜的推薦評比好物18347 陳曉真的今日頭條574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88t25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